七花七夕

阿冬爱上了阿盾

【盾冬】相似经历之人 01

百年冰棍盾X现代退伍兵冬

大盾很孤独,阿冬也很孤独,于是他们一拍即合。

别问,问就是平行宇宙。

——————————————

01、

“什么会让你快乐呢?”做惯了心理辅导师的Sam询问着今天刚偶遇的新鲜出土的美国队长SteveRogers。

而这位来自七十年前的超级英雄锁着眉头思考了两秒钟并表示他自己也不知道。

“谈个恋爱怎么样?”Sam建议道,谈恋爱总会让人有些期待和追求,于是多多少少会愉悦一些。

“你怎么跟Natasha的口吻一模一样?”美国队长不解地审视自己的新朋友,并疑惑于21世纪的人民是不是都热衷于说媒这一光荣伟大的事业。

没有什么事情是谈一场恋爱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谈两次。Sam很想跟Steve开这样的玩笑,但他又不太敢,毕竟那是从小当英雄崇拜的美国队长,而且对方看起来挺正直严肃,不像喜欢开玩笑的模样。

 

 

02、

“今天我遇见了美国队长。”Sam对前来听自己讲座的JamesBarnes先生说道,此刻他正约了这位在战场上断了一只手臂于是被迫退伍的伤兵在酒吧喝酒。

面对面坐在一起喝酒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也更能让人心情放松,Sam本身也是一位因为队友离世而退伍的老兵,于是他了解这些心理和生理创伤对人的伤害有多大,Barnes先生本身的情况又有些严重,所以被上头特殊关照,务必把人的心态调节好了。

“说得轻松。”Sam想,这家伙冷漠得一坐半天连半句话都不说,一副拒绝交流的样子,如果那么容易调节心态,就不会被特殊关照了。

就如此刻,Sam在聊一些琐事,而Barnes先生一如既往地冷冰冰地坐着,时而举起一杯酒一饮而尽。

一副标准的颓废老兵形象。

哪怕Sam说起了大兵们普遍的偶像美国队长,对方也没有什么反应,而资料显示Barnes先生从前可不是这样的,其实他今年也不过二十八岁,在刚入伍时是个很活泼健谈的年轻人,上头的评语都是人缘颇好。而且据说他很崇拜美国队长,跟战友会因为美国队长哪一场战役打得最精彩而在酒吧争论上一整晚。

但一切都在一颗炮弹轰碎了他的很多战友,也轰掉了他的一只手臂后完全改变了。

Sam了解这种转变,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失去挚友后受不了战场而不得不退伍,所以只能慢慢来,期待有一天对方能走出这个心结。

他起身又去吧台拿了一瓶酒,却看见JamesBarnes的目光有意识地瞥向某一处,顺着对方的视线望去,却看见正是SteveRogers和一位金发的漂亮姑娘坐在不远处的一张桌子旁,两人不知道在聊些什么,气氛似乎挺轻松,一会儿之后,那姑娘站起身来和Steve握了握手就离开了,而美国队长则独自端起一杯酒来慢慢品味。

此刻的Steve注意到了Sam他们的存在,倒是友好地笑笑然后坐到他们身边:“嗨,那么巧?”

“巧得很。”Sam也戏谑地笑,“没打扰你的约会吧?你的美人去哪里了?”

“她没看上我。”美国队长笑了笑,“Natasha介绍来的,但她说跟我谈不来。”

“那这姑娘的眼光可不是太好。”Sam似乎想用开玩笑的方式将这种相亲失败的尴尬揭过去不提,不过美国队长明显表示他根本不在意,他觉得以自己的经历和心情,想投入一段感情以忘掉现实带给他的烦恼实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抱着这样的心情,他绝不算一个理想的交往对象,被甩了是多么正常的事。

Sam点头赞同,而Steve同时注意到了坐在他对面的JamesBarnes先生,于是礼貌地询问Sam:“这位先生是?”

Sam只简单地介绍这位Barnes先生也是一位退伍士兵,于是向来尊重老兵们的美国队长伸出了左手:“很荣幸认识你,我是SteveRogers。”

而对面的Barnes先生只是很冷淡地点了点头:“大名鼎鼎的美国队长,谁不知道呢。”

对方没有回应握手,这显得Steve伸出的手有一点点尴尬,Sam觉得他得说两句替美国队长解个围,但Barnes先生却稍微侧过了身子,让人能看清楚他左臂那空荡荡的袖管。

“抱歉……”美国队长脸上瞬间布满了歉意,然后反应迅速地表示自己要请他们喝酒,并且千万不要推辞,然后根本不等Sam开口,就走到了吧台那里买单。

 

 

03、

当晚Sam又接到了SteveRogers的电话,很歉意地表示他是不是应该哪天更慎重地去向那位Barnes先生道歉,毕竟对方整晚冷着脸看起来不打算原谅他的样子。

“你说James那家伙?”迷迷糊糊已经快入睡的Sam怎么也想不到美国队长深夜给他打电话居然是因为这事,“你放心吧,那家伙自从退伍后就是那样的性格,并不是针对你,我给他做心理疏导也有快半年了,还算了解他吧。”

“可我觉得自己应该道歉。”Steve认真地说,“那样对待退伍负伤的英雄,我会良心不安的。”

老实说Barnes的问题在于他自己走不出那段心理阴影,跟其他任何人其实都无关,今天哪怕被人嘲笑是个残疾人,他肯定也是满不在乎的,更何况美国队长这种无心之失。Sam觉得Steve大可不必那样慎重其事,但美国队长的固执性格实在教科书里都特别加粗标注的,自然不会被Sam的一两句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

于是第二天,美国队长出现在了互助会里,很多士兵对他的到来感到欣喜,毕竟是那么多人的偶像,跟这位昔日的超级英雄聊聊天,心情总是会愉悦很多的。

Steve其实是个很会说的人,他自己的经历也并不愉快,为了世界和平而战斗,却一觉醒来到了七十年后,亲友都一朝老去,再也不能陪伴在他身边。忽然间就孑然一身的他坐在那些适应不了和平日子的退伍老兵里头,并没有什么违和感。

因为队长的到来,愿意开口倾诉的人也变多了,但Steve注意到,那位JamesBarnes先生始终一言不发,他的表情并不阴郁,只是坐在那里似乎是个局外人一般漠然。

互助会结束后,Steve特地叫住了打算离开的Barnes:“嗨,Barnes先生,我还是得就那天的事情向你道歉。”

JamesBarnes看向他,Steve发现,对方有一双很好看的淡绿色眸子,如果里头有活力的话,一定会是个很受欢迎的人。

“我不觉得你需要道歉,队长。”Barnes开口道,“我们这种人,根本不会在乎这种小事。”

对方看起来有些颓废,头发有点长,一看就没经过打理,嘴边的胡须大概几天没有刮了,身上穿着半旧的连帽衫和夹克,很显然,退伍后的生活让他根本没有兴致在乎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

Steve觉得,如果不是参加了复仇者联盟,他可能也是这样一副模样吧,除了沉迷于用打击沙袋来发泄精力外,其他时候甚至不想迈出大门半步。

Sam似乎说过,这位Barnes先生原本是个很开朗的人,而残酷的战争足够改变一个人的所有。

离开了战场,却再得不得安宁,亲朋好友无法理解这样的心情,于是那些退伍的老兵们便陷入无边的孤独。

也许会就这么孤独一世的活下去。

这挺可怕的,Steve想,他是超级英雄,他有那么多人的崇拜,他有血清加持能比正常人多出快四倍的寿命,可他也害怕孤独。

黄昏时分待在自己的小公寓里,他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在梦里,其实他还在七十年前,没有沉睡冰底,还会有老战友笑呵呵地推门邀请他们的队长一起去喝酒。

可这不可能了,他们都死了,死在没有人可以抵抗的时光里。

这样的孤独,太可怕了。



04、

再一次遇见JamesBarnes,是Steve心血来潮改变晨跑路线之后,那时时间尚早,路上没几个行人,灰蒙蒙的天气让人没什么好心情,不远处有几个男人围在那里,他缓缓地跑近,并因着四倍的绝佳听力而听见诸如“你这个断了只手的怪物”“把钱包交出来”之类的话。

听起来便是有人在闹事的感觉,Steve悄悄绕过去,却看见他曾经郑重道歉过的Barnes先生被围在中间,那几个面目不善的家伙似乎想要打劫。

退伍大兵的身手都不会弱的,但断了一只手臂又喝得醉醺醺的退伍大兵显然会吃亏,美国队长自然不可能袖手旁观,厉声问了一句“你们在干什么”,便走了过去。

那几个混混显然是典型的欺软怕硬的类型,哪怕没有认出美国队长,但看到这位见义勇为者健壮的身材,便纷纷落荒而逃。这让Steve倒有点哭笑不得,至于Barnes先生,他身上传来的浓烈酒气昭示着他肯定已经醉得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大清早的,Steve怀疑这位先生是不是喝了整整一夜刚从酒吧出来,如果不是这时候人烟稀少,那些有可能赌了一夜输得精光的混混们也不会盯上看起来颓废得像个流浪汉的退伍大兵了。

真伤脑筋,Steve想,对方醉得根本认不出自己来了,他又不能丢下人不管,只好架起人来先带回了自己的小公寓里。

复仇者联盟或神盾局没有分配任务的日子里,美国队长其实闲得很,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打发充裕却空虚的时间,这下可好,他给自己捡来了一个任务,照顾一个醉鬼。

因为血清的关系Steve从来没有喝醉过,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去应付醉酒的状况,曾经他也有战友喝得烂醉,大家都是将醉鬼往床上一丢,躺个一两天也就好了,于是小公寓里唯一一张床被Barnes先生霸占,还好对方似乎没有发酒疯的模样,躺上床后便睡得很沉。

还算省心,美国队长舒了一口气,他虽然不怕发酒疯的醉汉,但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公寓被人砸成废墟。



05、

一大清早,喝通宵的醉汉必然要睡上一整天才正常,于是Steve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如果把人单独丢在家里总说不过去。

可如果守在一个醉汉身边似乎也怪怪的。

拿不定主意的美国队长只好坐在电视机前又看完了一部21世纪的电影,时间将近中午,被捡来的Barnes先生一点苏醒的迹象都没有,而Natasha的电话却打了进来:“嘿,Steve,今天中午我帮你约了个神盾局的姑娘,你可别忘记了。”

Steve恍惚想起来前两天黑寡妇似乎说过又要给他介绍相亲对象的事,可他也就是顺口敷衍一下,现实情况是他跟那些姑娘真的没有太多的话题可以聊,而他的生活状态,绝大多数女士也接受不了,于是基本上相亲这种事都没有下文,其实去了对他而言也是浪费时间而已。

家里还有个烂醉如泥的退伍大兵在,Steve只好表示抱歉了Natasha我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忙,今天只能爽约了,然后干脆利落地挂掉了电话。

电话那头的黑寡妇如何诧异,Steve真的没时间关心,拒绝约会后倒是觉得心情轻松不少,毕竟勉强自己融入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有时候算是一种负担。

缩在自己的小角落不算是很明智的决定,但可以带给美国队长更多的自在和放松。

至少这位退伍士兵即使酒醒后也不会问美国队长在现代过得怎么样,有没有觉得和现代人有隔阂,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人到底是怎么样生活的这样让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的问题。

就Barnes先生在互助会的表现来看,多半他根本一句话都不会多说的。

下午Steve又看了两部电影,点了三份披萨外卖,一份是留给睡了一天如果醒来肯定会肚子饿的Barnes先生的。他如同一个不愿接触社会的宅男一样,蜷缩在沙发上啃着快餐食品,慵懒得不像个超级英雄。

天色渐暗的傍晚时分Barnes终于醒过来了,他像普遍的宿醉的人一样看起来面色发青神情茫然,揉着脑袋从床上坐起来,然后一眼看见了客厅里的SteveRogers。

“我在哪儿?”他沙哑着声音问。

美国队长端给他一杯凉水:“我家,今天早上你似乎喝得太多了,我只好把你带回来了,总不能让退伍军人宿醉街头吧。”

Barnes大概也是口渴得厉害,一杯水一饮而尽,摇晃着站起身来:“谢谢你,我想我该回去了。”

“我觉得你该吃点东西再走。”Steve指着茶几上的披萨盒子,“我不认为醉酒十几个小时后空腹走回家是明智之举。”

“谢谢,可我并不喜欢芝士。”对方只是朝他笑了笑,便拉开门径自走了。

相当固执的家伙,Steve在心里评价道,同时发愁这个披萨怎么处理,虽然以他的食量再消灭一个披萨并不是难事,可这种食物吃多了真的很腻。

他也并不是那么喜欢芝士的。



06、

两天后Steve又去了互助会,为此他再次推掉了Natasha给他安排的约会,哪怕黑寡妇语重心长地表示他这种人应该去谈个恋爱过过新生活,而不是和一群伤心的退伍军人坐在一起倾诉彼此的痛苦。

“我有责任去鼓舞那些为了国家而身心受创的人们。”美国队长大义凛然地表示,“他们需要美国队长。”

黑寡妇不是太明白美国队长可以给那些患有PTSD的士兵们带来什么帮助,事实上SteveRogers并不比一位普通的心理医生更管用,但如果Steve执意如此,也是没有人劝得动的。

事实上Steve觉得,那位Barnes先生必然遇到了什么困难,他记得曾经在酒吧遇到让他和Sam的时候,Sam说过对方并不是很爱喝酒的人,每次都要自己再三邀请才会出来放松放松。

能让那位Barnes先生喝得酩酊大醉的,一定是什么难以解决的大事。

他来到互助会,Sam有点诧异他的再次到访,不过美国队长愿意主动来解决心理问题,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所有人也都将他当做普通的退伍大兵一般看待,邀他入席。

Barnes先生果然也在,Steve猜得没错,退伍大兵们唯一的倾诉途径,也只剩下这样的互助会和心理治疗了。于是很难得的,Barnes先生终于开了口,他说自己失去了手臂和几乎所有的战友,唯一还活着的那个战友这大半年来一直都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三天前他被告知,他仅存的战友因为伤势太重,已经离开了人世。

“其实他全身烧伤,每次我去看他时,都觉得他熬得很辛苦。”Barnes先生低垂下头,声音有一点哽咽,“可他是不愿放弃的,我知道,因为他还有妻子和不到四岁的儿子,但意念救不了他,医学也救不了他,他痛苦地活了半年,又只能绝望地死去,这让我也觉得世界很绝望,一切都没有任何的意义,战场上再英勇,命运也不会放过我们。”

四周一片寂静,坐在他旁边的美国队长缓缓拍了拍他的肩膀,试图昭示自己的安慰。

虽然他并不觉得自己的安慰会对JamesBarnes奏效。

 

 

07、

“你怎么看?”散会后Steve特地留下来问Sam,而被询问的Wilson先生对他没头没脑的问话一头雾水。

见Sam不太明白,Steve皱了皱眉头:“我在说JamesBarnes先生的事,你觉得最近他战友去世的事情会不会给他带来些消极的影响?”

“你说Barnes这家伙吗?”Sam想了想,“我不否认会有些影响,不过他其实是个心智很坚强的人,应该可以跨过这道坎的。”

Steve表示我可不这么觉得,他如果能看开,就不会喝得烂醉如泥还差点被抢劫了,如果对方心眼再坏一点,看他是个毫无抵抗力的醉汉,于是动刀子了怎么办?你知道现在美国一些无人管教的青少年你真的不能想象会坏到什么程度,他们不是抱着什么目的做坏事的,单纯就是想做坏事而已,我们实在应该加强国民教育了。

眼看美国队长忧国忧民越扯越远,Sam只能打断了他,想不通讨论Barnes的经历怎么会扯到青少年教育问题上来。

“我昨天去看过他。”Sam回答,“他跟我说过喝醉后遇见了你,他还说那晚是参加完战友的葬礼所以一时难过才喝多了的,我想这对他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他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愿回归正常的社交生活,甚至不愿意接受安装假肢来方便自己的日常起居。”

这个问题的确很大,Steve想,他忽然觉得自己平日里生活其实挺闲的,是不是应该抽空去考个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了。

“他住哪?”Steve问Sam,“我想我应该去他家拜访一下。”

“你去他家干什么?”Sam奇怪地看着正气凛然的美国队长。

“没什么。”Steve回答,“大概就是比比谁固执吧,顺便还可以推销一下神盾局出品的高级假肢。”

其实神盾局不出产这玩意,但让Fury下令做一个似乎也不是太难的事,毕竟美国队长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大麻烦,这么点小要求总是很容易做到的。

神盾局局长打了一个大喷嚏,总觉得自己似乎要有些麻烦了。


—————TBC———————

评论(30)
热度(111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花七夕 | Powered by LOFTER